標題: 托克維爾(Tocqueville)與革命 ncl

關鍵字: Tocqueville; 托克維爾; Revolution; French History; 革命; 法國史

摘要: 托克維爾是十九世紀知名之歐洲政治思想家。革命則為世界近代史發展上 的重要課題。本文的目的,即把握以革命為問題意識中心,深入探究托克維爾的 革命觀。 論文的目的,主要分為四個重點。首先是釐清革命一詞語意上的演變,乃至 觀念上的表現,並以此為討論托克維爾革命觀的基礎。其次敘述托克維爾的生 平,呈現其與法國十九世紀歷史中的革命關聯。其三以托克維爾的思想認知與 情緒表現,引導出托克維爾革命觀的個人背景因素。最後,則依托克維爾主要的 三本著作──《論美國的民主》、《回憶錄》、《舊制度與大革命》分別闡述 分析,以求全面了解托克維爾的革命觀。 托克維爾的革命觀重要之處,在於他預見革命自十九世紀中葉起,已轉變為 受到社會主義思想所誘導的階級暴力革命。此外,托克維爾也提出革命的爆發, 是為了實現政治制度朝向民主的表現。但如何避免革命而能實現民主維護自由 ,則是必須深切考慮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