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陶瓷產業發展,1665--1995

關鍵字: Ceramics in Taiwan

摘要: 這是一篇台灣陶瓷業長期發展過程的研究論文,總共分為六章。論文主體 從第二章 至第五章,分別探討:早期台灣發展陶瓷業的條件與限制、 日治時期台灣陶瓷業、 光復後台灣陶瓷業、近百年台灣陶瓷產業特性分 析。 清治時期,台灣的陶瓷業隨漢民族移 墾台灣而逐漸於本地醞釀萌芽的契機,墾拓活 動所及的範圍頗多窯業蹤 跡。從各地窯業舊地名分佈及特性,足以略窺當時陶瓷業 發展狀況。日 治時期台灣陶瓷業自給率約一成五,產業分區發展以台北州及台中州 為 重心,有別於清治時期分散式的發展特徵。光復以後陶瓷業的發展條件丕 變,關 稅保護發揮實質效益,產業快速復原且大幅成長;1965年陶瓷貿 易首度出現順差, 產業規模擴大並集中於鶯歌地區極為明顯;而產業的 「現代化」使陶瓷器的屬性產 生變化,陶瓷種類日趨複雜,有越來越難 以規範在同一個概念下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