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附著於圓管內上管壁之氣泡周圍流場特性探討

關鍵字: 管流 pipeflow; 氣泡; 可視化; PIV bubble flow visualization; PIV

摘要: 輸水管路中若存在氣泡,可能造成水工結構物振動損毀,進而降低供水結構物之壽命或是危及運營安全。本研究係應用流場可視化與高時間解析之PIV速度量測系統,雷諾數介於17,100至19,000之條件下,針對固定管徑進行不同氣泡體積及圓管傾斜度之實驗量測,主要係探討於完全發展管流中之氣泡周圍流場(氣泡上游端流場、氣泡底部及氣泡下游端流場)特性。根據實驗結果可見氣泡上游端之馬蹄形渦流、氣泡底部及下游端之迴流等特性,並依不同類型之PIV量測分析結果,進行平均速度場、馬蹄型渦流流場特性、鄰近氣泡表面之速度分佈特性、紊流特性及剪力層相似性等探討。其中針對氣泡底部及下游端之剪力層區域進行相似性分析,並定義剪力層中心(ysc)、剪力層相似性之特徵厚度(bs)及速度剖面之最適化曲線二次偏微分後兩峰值處所對應之速度(us1、us2),經過無因次分析後則可以得到兩條最適化曲線為: 輸水管路中若存在氣泡,可能造成水工結構物振動損毀,進而降低供水結構物之壽命或是危及運營安全。本研究係應用流場可視化與高時間解析之PIV速度量測系統,雷諾數介於17,100至19,000之條件下,針對固定管徑進行不同氣泡體積及圓管傾斜度之實驗量測,主要係探討於完全發展管流中之氣泡周圍流場(氣泡上游端流場、氣泡底部及氣泡下游端流場)特性。根據實驗結果可見氣泡上游端之馬蹄形渦流、氣泡底部及下游端之迴流等特性,並依不同類型之PIV量測分析結果,進行平均速度場、馬蹄型渦流流場特性、鄰近氣泡表面之速度分佈特性、紊流特性及剪力層相似性等探討。其中針對氣泡底部及下游端之剪力層區域進行相似性分析,並定義剪力層中心(ysc)、剪力層相似性之特徵厚度(bs)及速度剖面之最適化曲線二次偏微分後兩峰值處所對應之速度(us1、us2),經過無因次分析後則可以得到兩條最適化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