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中部地區牛乳中MYCOPLASMA 之分離與發生牛乳房炎關係之探討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臺灣迄今未有從牛乳中分離Mycoplasma之報告。為明瞭Mycoplasma在臺灣乳牛乳房中 有否Mycoplasma之感染與發生牛乳房炎之關係,除應用Candle joor 培養方法,以M- odified hayflick medium 從個別牛分房前搾乳(quarter foremilk),總乳(bul- k milk),臨床乳房炎乳分離Mycoplasma之外,以及探討Mycoplasma分離結果與乳房 炎間之關係,另外分別測定個別牛分房前搾乳中體細胞,PH值,加里福尼亞乳房炎 試驗(Califonia Mastitis Test, CMT)等級,並分離其他乳房炎之一般病原細菌。 由結果顯示,從7個牧場共740個乳樣分離出30株Mycoplasma,只有一場是陰性 ,其中經生化試驗與血清學試驗,鑑定菌型結果Mycoplasma bovigenitalium 3株, Mycoplasma group7共7株,其他Mycoplasma spp. 20株。CMT(-)1例 (1),CMT(+)1例(1 ),CMT(++)6例(6),CMT(+++)22 244 208 154 例(22)。所以Mycoplasma分離與CMT,PH值,體細胞數及臨床性乳房炎結果成 134 正相關。與細菌混合感染者佔21例(21/30),單純由Mycoplasma感染者9例 (9/30),單獨感染與細菌混合感染臨床上之病原性並無明顯差異,其中與E. coli , staphylococcus aureus混合感染共3例(3/30)Staphylococcus aure- us, Streptococcus SPP 混合感染共4例(4/30),單純由Staphylococcus au- reus混合感染5例(5/30)Streptococcus spp.5例(5/30),E. coli 1 例(1/30)Klebsiellas spp.例(1/30),Corynebacterium pyogen1例( 1/30),Pseudomonas aureuginosa 1例(1/30)。經此結果分析Mycopla- sma 的分離結果,與臺灣乳牛乳房炎之發生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