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牛非化膿性腦膜腦炎

關鍵字: 台灣 TAIWAN 腦炎; 非化膿性腦膜腦炎; 屏東; 病毒; 組織病理學; 半疹病毒; PING-DONG

摘要: 民國七十五年八至九月間在屏東地區相繼發生3∼6月齡犢牛發現高熱(40.5℃ ),精神萎靡倦怠,食慾不振、流涎、流 涕、流淚、結合膜充血、呼吸促迫、四肢 乏力、倒下不立、斜頸、肌肉呈間歇性痙孿、有時呈迴旋運動等症狀。發病率5.4 %,死亡率高達90%。部檢腦膜充血為主,組織病理學;大腦小腦延腦之血管有廣 泛性淋巴球圍管現象及神經膠質細胞增生呈顯著非化膿性腦膜腦炎。將材10倍大腦 乳劑行30日齡犢牛肌肉接種2頭,腦內接種1頭。及用腦組織分離出病毒,進行1 0∼30日齡犢牛肌肉接種2頭; 腔接種2頭;靜脈接種3頭;聰內接種13頭, 對照1頭合計24頭,分別進行各項試驗。 其試驗結果:大腦乳劑肌肉及腦內接種於接種後第5天,可見實驗牛流 汁、流涎、 呼吸促迫、咳嗽。倦怠、斜頸等症狀。而病毒株肌肉接種亦於第5天體溫40.5℃ ,第6天呼吸促迫及咳嗽。倦怠、斜頸丟症狀。在靜脈、 腔及腦內接種後第3天體 溫40.5℃∼41℃,呈食慾不振,精神倦怠、斜頸,第4∼5天流淚、流 汁、 咳嗽、胸部及臀部肌肉痙孿、抽搐、倒下不立等症狀。各接種組均至接種後第10天 11天及14天剖檢。其剖檢病變;主要有腦膜充血及腦 髓液增加,咽背淋巴結及 腸間淋巴結腫脹。組織病理學;可見非化膿性腦膜腦炎病理變化,即腦組織有血管周 圍淋巴球圍管現象及神經膠質細胞增生,軟腦膜充血及淋巴球浸潤。大腦皮質部可見 神經元周圍間隙,擴張而壓迫錐體細胞。議神經變性壞死。氣管黏膜上皮細胞變性。 脾臟、腎上腺及腸間淋巴結呈局部壞死亦可見嗜酸性核內包涵體。以初代BK及MDBK細 胞培養分離病毒,在腦組織、 黏膜、氣管、肺、脾、腎上腺、肩桃腺、咽背、顎下 、肝門及腸間淋巴結等能檢出病毒。其病毒經純化更染色後雷子顯微鏡檢;查病毒顆 粒具封套呈球形大小為180∼200nm。而採取大腦及氣管病變部行超薄切片檢查 ;在神經細胞核及質與氣管上皮細胞亦可見病毒顆粒。螢光抗體診斷法;以大腦及肩 桃腺進行冷凍切片法,大腦行組織培養法及 黏膜直接塗抹法,以1BR螢光標示抗體 染色鏡檢,可檢出特異性螢光病毒抗原,因此診斷為牛 疹病毒1型感染症之非化膿 性腦膜腦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