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傳染性華氏襄病野外病毒間之差異比較

關鍵字: 台灣 TAIWAN 華氏襄病; 病毒; 雞胚胎細胞; 血清; 結構蛋白質; 核酸; CE-CELLS

摘要: 利用雞胚胎細胞(CE Cells),野外自然發生傳染性華氏囊病的病例中分離病毒,取 野外毒3株和國外的疫苗毒2株,進行比較分析是病毒間的血清型、結構蛋白質和其 核酸是否有差異。 病毒經雞胚胎細胞大量繁殖後,所有病毒株均以PEG -6000沈澱,和碳氫化物處 理,然後再以一系列蔗糖和氯化銫(CsCl)層次比重溶液予以純化,以電子顯微鏡檢 查所純化的病毒,是否乾淨。於平衡的氯化銫層次比重溶液中,可產生4條病毒帶, 純化後的,病毒,經電泳分析,含有VP1、VP2、VP3和VP4四結構蛋白質,及一先 質蛋質(precuraor protein )(VPX ),分子量分別為90K 、40K 、33K 和 28K 及48K 。各株病毒其結構蛋白質於膠體上的移動圖譜(migration patterns )並無顯著的差異。 取純化後的病毒,以proteinase K消化,再以Phenol和Chloroform萃取,將所得的病 毒核酸,以電泳分析,用ethidium Bromide染色後,於紫外燈下可見呈現二條核酸帶 ,每株病毒均含有二截雙股的RN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