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假性狂犬病毒缺胸腺核苷激酶誘導活性突變株之發展及研究

關鍵字: VIRUS 狂犬病 THYMIDINE-DINASE-KINASE; 病毒; 假性狂大犬病毒; 胸腺核激; 三叉神經; 突變株; 疫苗

摘要: 假性狂犬病毒胸腺核激(Thymidine Kinase)在動物急性三叉神經系統之感染佔 了一席重要的角色;然而缺乏此胸腺核激誘導活性的假性狂犬病毒突變株,就不 如具此胸腺核激誘導活性病毒株在神經系統中可進行完整的複製過程。利用物理 、化學及生物三種因子來誘導出所欲之突變株,再經一些實驗,如Actoradiography 、Gradient 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 、chromatography paper,及動 物腦內接種實驗,以證實本實驗所獲者,為不具胸腺核激誘導活性之假性狂犬病 毒突變株。利用此突變株之特異性可發展新一代的假性狂犬病毒疫苗,以嘉惠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