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豬隻血中抗生素濃度測定與藥物敏感性試驗之探討

關鍵字: PIGS BIOASSAY-METHOD; HPLC; 抗生素; 藥物敏感; 藥物; 豬胸膜肺炎嗜血桿; 微生物法; 液相色屬分析法; 肉湯稀釋法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及是探討豬隻活體內血中抗生素濃度與一般實驗室做藥物敏感性 試驗之差異性,以期建立一試驗模式探討藥物的療效。 本研究是以田間分離之胸膜肺炎嗜血桿菌做為藥物敏感性試驗之菌株。抗生素是以Am -picillin 、Choloramphenicol、Oxytetracycline 、Lincospectin等五種。實驗分 為三部份,其一為以微生物法(Bioassay method )和高效能液相色層分析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測定抗生素濃度。其二為以肉湯稀釋法和瓊 脂平板稀釋法測定24種菌株的最小制菌濃度(Minimum Inhibition Concentration )。最後以紙片瓊脂擴散法來探討活體中抗生素濃度、最小制菌濃度和抗生素紙錠的 差異性。 研究結果得知:Ampicillin、Chloramphenicol 、Lincomycin、Spectinomycin 、Ox -ytetracycline之血中最高濃度為10.5μg /ml、0.65μg /ml、5.95 μg /ml、21.65μg /ml、2.92μg /ml;最小制菌濃度依序為0.25 μg /ml、4μg /ml、128μg /ml、20μg /ml、128μg /ml。抗生素 紙錠有效力價如Chloramphenicol 、Oxytetracycline 、Lincomycin均偏高於抗生素 使用推薦劑量的血中濃度。故應調整紙錠的力價或劑量,使結果能正確反應出微生物 對該藥物之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