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受胎牛子宮黏液之研究

關鍵字: PRE-ALBUMIN-BAND; VETERINARY; ANIMAL-SCIENCE; 子宮; 重覆配種牛; 助孕素; 低受胎牛; 子宮黏液; 蛋白質; 獸醫; 動物學

摘要: 重覆配種的乳牛不但會降低繁殖能力,並且造成酪農經濟上的損失.究其原因,除了 不同丟級子宮內膜外,尚有約31.2%的病牛,無論在病理學或微生物學上,均無 異常的發現.因此實有對子宮腔液的性質加以研究的必要. 本實驗係採取不連續梯度電泳,對由正常牛及重覆配種牛之子宮黏液,進行其中蛋白 質的分析.再配合當時血清中助孕素濃度,以及臨床子宮及卵巢觸診的結果.用以分 析子宮腔液內蛋白質的種類及出現時機,與重覆配種牛的關係. 結果可發現在子宮洗液中出現一些pre-albumin band,為血清中所沒有的,亦發現這 這些band與助孕素濃度有關.並且在重覆配種牛之子宮洗液中此等pre-albumin band 出現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