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牛日本血吸蟲症之研究: 疫學、形態學、實驗感染及免疫學診斷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自1954年以後,日本血吸蟲症再度於1986年彰化地區被發現。至今在獸醫方 面,對於日本血吸蟲所知甚少,故筆者乃從事一系列有關於本蟲的寄生蟲學、病理學 及免疫學等方面的探討。 一、寄生蟲學: 自1954年8月至1988年7月一年中,筆者每月定期至彰化污染牧場疫區調查 台灣釘螺之自然感染情形。而根據調查,污染牧場及其附近之家畜動物皆嚴重受到感 染,包括先後二批放牧的牛隻,30﹒9%及22﹒2,山羊,25﹒0%及犬,3 3﹒3%。此外,以掃瞄式電子顯微鏡作台灣株及日本株血吸蟲成蟲體表形態學之觀 察,並與其他外國株血吸蟲作比較後,吾等推測此次台灣彰化株血吸蟲可能為一本地 種而非由外國疫區所引進。 二、病理學: 解部污染牧場自然感染血吸蟲急性及慢性病例的牛隻。肉眼及組織病理變化主要為肝 、肺及腸道等的寄生蟲卵性肉芽腫病兆。吾等以五隻荷蘭小公牛實驗感染此台灣株血 吸蟲,並由組織病理學、血液學及血液生化學等方面來探討血吸蟲感染牛體之致病機 序。此外,並將自然感染與實驗感染牛隻之病理變化作一比較。 三、免疫學: 應用微量酵素結合疫吸附反應(micro ﹣ELISA )之方法,將萃取出的台灣株血吸蟲 成蟲蟲體及蟲卵之抗原,分別和酵素標式抗體及受質ABTS等來測試陽性牛隻血清中的 抗體。其結果顯示,所有實驗感染牛隻於感染8週後之血清皆呈現陽性反應。比較成 蟲蟲體及蟲卵抗原的結果,蟲卵抗原之敏感性高於成蟲蟲體抗原,較適合使用於田間 血清學方面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