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城雞瘟移行抗體與免疫計劃之研究

關鍵字: XINCHENG 新城雞瘟; CHECKEN-PEST; CHECKEN; MATERNAL-ANTIBODY; ANTIBODY; IMMUNIZATION; PLAN; 雞瘟; 移行抗體; 抗體; 免疫; 計劃

摘要: 新城雞瘟在本省,一向是很重要的禽病。雖然有防疫但於民國57年與73年有二次 的大流行,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分析免疫反應不佳的原因,移行抗體(Maternal a ntibody )的干擾與免疫功能受抑制,均是重要而容易被忽略的因素。 利用血球凝集抑制試驗(Hemagglutination﹣inhibition test ;HI test )測定來 亨母雞所生的蛋(以Chloroform萃取抗體)和小雞間移行抗體之關係;雞蛋存放於不 同的保存溫度與時間,對蛋黃中抗體的影響。以HI試驗並配合血清中和試驗(Serum neutralization test ;SN test )比較二種不同的免疫計劃之免疫反應;與強迫換 羽對母雞、馬立克病對小雞免疫反應之影響。 結果發現HI抗體力價在母雞血清與蛋黃中差異不大。小雞(1∼7日齡)則稍低,移 行抗體於2日齡才有明顯的上升。雞蛋放置於37℃1週與4℃1週後萃取抗體,HI 力價相近,比當天立刻萃取者稍低,但未達統計學上顯著之差異。不論是HI力價或血 清中的和力兵,小雞於4、14、28日齡三次免疫,明顯的高於12日齡一次併用 活毒與死毒疫苗的免疫計劃。小雞感染馬立克病,會顯著的抑制對新城雞瘟疫苗的免 疫反應。華盛頓式強迫換羽,對來亨母雞抗體無有意義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