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蜂疫桿菌(Bacilus alvie)之鑑定與特性的研究

關鍵字: BACILLUS-ALVEI; 蜂疫桿菌; APPRAOSE; FERMENT; FUNGUS; 鑑定; 醱酵

摘要: 本試驗目的在對本實驗室由豬場醱酵墊床使用之微生物製劑土壤菌中分離出之一株桿 菌作鑑定的工作與菌種保存方法的研究、在培養基上與病原菌的抑制關係、對動物體 的安全試驗、以及在動物體內其對沙氏桿菌抑制作用的探討。 本株桿菌使用微生物電腦鑑定系統(Micro ﹣ID)第6鑑定群,做了30個生理生化 試驗,有27個項目與Bacillus alvei標準菌株符合,只有3項不符。因為本株桿菌 是由製劑分離而來的野外菌株,可能會有少許特性產生變異,故電腦仍鑑定其為Baci llus alvei。 以固體培養拮抗法B ﹒alvei 在TSA(Trypticase ^R soy Agar)平板上可對沙氏桿 菌、大腸桿菌產生抑制作用。B ﹒blvei 依高低劑量一次接種豬隻後,高劑量組(3 0cc∕頭,10^9 CFU∕CCcc B﹒alvei )第2天即有 B﹒alvei 出現於糞材中第6 ∼7天完全消失。低劑量組(30cc∕頭,10^5 CFU∕cc B﹒alvei )第3天才漸 出現第4∼5天即完全消失。高劑量連續餵飼2週後沒有任何臨床症狀,解部未發現 任何肉眼及組織病變。B ﹒alvei 對豬無病原性且可通過腸道因為B ﹒alvei 並非腸 內常在菌故最後會全部排出體外。B ﹒alvei 及S﹒cholerasuis在豬體內的動物實驗 分為四組(A)先攻S. cholerasuis+B. alvei(B)先接B. alvei+S. cholerasu is(C)只攻S﹒cholerasuis(D)不接種任何菌(控制組)。試驗期間1個月。Sa lmonellosis 發病嚴重程度為(C)>(A)>(B)>(D)。C組發生嚴重的Se pticemia、A組仍有Septicemia的發生、B組只限腸道病變、D組無任何病變。 B ﹒alvei 為一種可產芽胞之土壤桿菌,可長期存活土壤及不良環境中,因此極具抵 抗性。許多報告也指出Bacillus spp﹒屬於土壤菌多數能產生抗菌物質(包括抗生素 ),所以B ﹒aslvei可培養基上抑制沙氏桿菌。不過在豬隻體內雖然能夠減輕感染豬 隻的嚴重種度,卻無法完全消除其體內的沙氏桿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