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鼠胚培養之研究

關鍵字: MOUSE EMBRYO; BRING; 胚胎; 培養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不同品系ICR 及BULB∕c 小鼠,利用外源性性腺激素超量排 卵之反應以及早期鼠胚體外培養之研究。 (一)超量排卵 陰道塞子出現率:於ICR 及BULB∕c 兩品系小鼠間並無顯著卵巢囊血腫(B.O.H .)之出現率:於兩品系小鼠間也無顯著性差異。平均每頭採卵數:於兩品系小鼠間 ,無論卵巢正常或異常者均無顯著性差異,但在卵巢正常與卵巢囊血腫兩組之間,平 均每頭採卵數之比較,在卵巢正常小鼠的平均每頭採卵數較異常者為高,並且具有極 顯著性差異(P <0﹒01)。正常卵出現比例:在B﹒O﹒H﹒者,其正常卵出現 比例較卵巢正常者低,且有極顯著性差異(P <0﹒01)。 (二)鼠胚體外培養 超量排卵處理後22﹣24小時取出1個細胞期鼠胚、40﹣48小時取出2細胞期 鼠胚及54﹣56小時取出4細胞期鼠胚培養,其中包括ICR 及BULB∕c 兩純種品系 與ICRXBULB∕c (I X B )雜交品系等三種小鼠胚,並以不同濃度EDTA、BSA 加入WT 6培養基做比較,其1細胞期鼠胚培養至囊胚期之發育率以I X B 之雜交品系最高, 而與ICR 及BULB∕c 兩純種品系有顯著性差異(P <0﹒05)。2細胞期鼠胚培養 至囊胚期發育率,以BULB∕c 品系鼠胚發育最高,而與ICR 鼠胚有顯著性差異(P < 0﹒05)。添加EDTA時,可以提高2細胞期鼠胚培養至囊胚期之發育率:2、4細 胞期鼠胚培養至孵化階段之發育率,以添加10μM 效果最好。培養基中以添加8mg ∕ml BSA,對鼠胚後期發育有顯著促進作用,若添加16mg∕ml BSA,對ICR 純種1 細胞期鼠胚首次卵裂比例育顯著降低現象,而與添加4、8mg∕ml添加組及未添加組 之間,具有極顯著性差異(P <0﹒01)。未添加BSA 者無法發育至孵化階段。添 加不同批號之BSA ,發現對早期鼠胚具有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