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雞馬立克病毒之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火雞疹病毒(HVT )被用來作為馬立克病(MD)之疫苗已將近二十年了,確實地降 低了許多MD的發病率,但由於廣泛地應用,經常也有免疫失敗的病例發生。 本試驗由9週齡及28週發病的雞分別分離了致病的馬立克病毒MDV ﹣9及MDV ﹣2 8分離株,並分別人工接種剛出生之小雞,測定其馬立克病抗體及其致病情形,在1 0週的試驗期間,MDV ﹣28株感染小雞抗體陽性反應顯著地比MDV ﹣9株感染小雞 的抗體陽性率為高,而在10週齡時馬立克病的肉眼病變則以MDV ﹣9感染的陽性率 顯著較高(P <0﹒05)。 網狀內皮增生病(Reticuloendothliosis,RE)在禽類引起的肉眼和顯微病變與雞的 MD極為相似,本試驗就水禽類RE抗體陽性場附近的雞場作MD之抗體測定及病毒分離, 發現RE陽性率的高低和雞群馬立克病的發病率並無一定的關係存在。 近年來已有商品化的MDV -Ⅱ型病毒株(SB﹣1)被用來輔助HVT 的疫苗功效,而發 揮了相當的保護效果,本試驗亦以雞胚胎纖維芽母細胞(CEF )大量增進了HVT ,SB ﹣1及MDV ﹣Ⅰ型病毒,分別淬取病毒DNA ,並以核酸內切限制Bam H Ⅰ切割後, 以0﹒6%Agrosegel 電氣泳動分析,發現三型病毒株之DNA 切割圖有相當的差異存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