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豬假狂犬病毒蛋白分析

關鍵字: 台灣 TAIWAN 假狂犬病; 病毒; 病毒蛋白; 疫苗; 生物基因重組技術; 純化; PIG; PURITY

摘要: 為了解決國內養豬業者受假性狂犬病危害之問題,致力於假性狂犬病毒疫苗之開發, 擬以生物基因重組技術來生產安全性高,效力又佳的次單位疫苗,因此,首先進行Pr 病毒蛋白之分析,尤其是其封套(envelope)上之醣蛋白之分析,以便更進一步探尋 此些醣蛋白之生物功能,找出可引發保護性中和抗體的醣蛋白的基因所在,以進行基 因重組之工作,大量生產此類醣蛋白,供做疫苗使用。 以TALENS & ZEE純化IBR 病毒法,Spear -Roizman 及Ben -Poion 等之病毒純化 法來純化假性狂犬病毒,後二者之法較佳,可得到具封套之病毒,將純化之病毒以 SDS -PAGE,分析其蛋白組成,經Commosie-brilliant blue染色得至少二十二種蛋 白質,其分子量約在24∼220K 之間,以特殊醣蛋白染色(PAS staining)得三 種醣蛋白,分子量在132K ,94K ,70K 之位置,將H-mannose或H-gl- ucosamine 標示之病毒經Ben-Porat方法純化後,以電泳分析,經Autoradiograhy, 可得6種醣蛋白,其分子量為130K ,110K ,102K ,96K ,65K ,5 8K ,H -glucosamine 標示之Pr感染細胞,經過IP buffer 粹取其內之Pr-Ag以中 和抗體力價16倍以上之Pr抗血清進行免疫沈澱試驗,再經SDS -PAGE分析,經Aut- oradiography可得一種蛋白質其分子量大約在58K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