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傳染性腔上囊病疫苗接種計劃之探討

CAI, XIN-XIONG

小雞不論在4日齡或10日齡經飲水投予傳染性腔上囊病活毒疫苗,經3∼4週均無 法引發強有力的免疫反應。當移行抗體很低或消失後,活毒疫苗的接種不僅破壞腔上 囊,而且干擾新城瘟疫苗HI抗體的產生。然而,這種免疫抑制現象在21日齡接種雞 隻並不顯著。 活毒疫苗中,雞胚胎馴化疫苗的免疫元性較組織培養疫苗佳,但其致病力亦較強。被 疫苗病毒破壞的腔上囊,其病變與野外強毒的感染,略有不同。以髓質部淋巴細胞的 壞死及消失為主徵,至於囊腫的形成及結締組織的增生則很輕微。有趣的是被病毒破 壞的腔上囊,經3∼4週後即發生再生現象。因此,小雞早期接種傳染性腔上囊病活 毒疫苗,會誘發短期間不同程度的免疫抑制。 連續三批種雞分別於4週齡及18週齡接種傳染性腔上囊病活毒疫苗及油質死毒疫苗 ,其初生小雞的移行抗體力價並不高,個體間的差異亦很大。90%以上初生雛的中 和抗體力價介於8倍至128倍之間,分佈高峰則介於16倍與32倍之間。可見在 傳染性腔上囊病病毒嚴重污染地區,種雞以活毒疫苗行基礎免疫及油質死毒疫苗作補 強注射(LW-OEV program)的效果並不理想。 由本試驗結果顯示種雞在4、8及18週齡分別經兩次活毒疫苗及一次油質死毒疫苗 (LV-LV-OEV program )或一次活毒疫苗及兩次油質死毒疫苗(LV-OEV -OEV p- rogram)預防接種,產生的中和抗體遠較LV-OEV program 高。兩者抗體力價達10 ,000倍以上,尤以LV-OEV -OEV program 的效果較好。

傳染性腔上囊病; 疫苗; 接種計畫; 免疫能力; 抗體; 油質死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