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養殖牡蠣之組織病理研究

關鍵字: 布袋-台灣 牡蠣 組織病理; 細菌感染灶; 寄生蟲感染; 毒性物質; 理學因素; 形態學

摘要: 自1981年7月至1984年6月以布袋淺海養殖區為主,蒐集2250個即將收 獲之牡蠣為檢體,行組織病理學之研究;1983年間部分採集樣品並佐以細菌學的 檢驗。本試驗發現牡蠣在著苗率、育成率及成長率方面皆有偏低的現象,存活的牡蠣 部分檢體已呈具意義的病變,可歸納為⑴細菌感染灶;⑵寄生蟲感染病變;⑶毒性物 質引致之病變及⑷其他可能由環境的理學因素引致之病變。細菌感染以弧形菌屬為重 要,較易出現於梅雨季節及夏季時間。感染灶呈組織潰瘍及液化壞死,好發於消化道 、消化盲囊、生殖腺及外套膜。寄生蟲發現有絛蟲Tylocephalum sp .的仔蟲、吸蟲 類中之Bucephalus sp .及一種未能確定種類的吸蟲。毒性物質的性質是綜合性的, 引致組織細胞變性、壞死或增殖;其作用方法可能是以慢性累積而作用於全身各系統 為主。環境的理學因素則較難以形態學病變診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