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時域反射系統應用於監測地層滑動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TDR 時域反射系統 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 coaxial cable; 同軸電纜線

摘要: 時域反射(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系統以同軸電纜線(coaxial cable)作為待測裝置,其有整條電纜線皆是一連續之感應器、不受設置方向的限制、不易受地下物質侵害等優點。時域反射系統於室內試驗方面,對電纜線變形型式和反射訊號間的解析已有相當不錯的成效,以及變形量和反射訊號間量化關係也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本研究嘗試將同軸電纜線設置於地滑地現場,分析現場所擷取的波形資料,利用室內量化試驗及模擬現場波形明顯變化處試驗,了解地層滑動的型式及剪動量大小,並以現地已有之監測及岩心資料輔佐證實時域反射系統於判釋地滑深度的可行性,裨期發揮其監測與預警方面的優勢。 本文主要內容分為4部份(1)現場電纜線埋設,擷取因地滑所產生的波形(waveform)變化。(2)對現場明顯波形變化處,進行室內模擬試驗以了解地層滑動方式。(3)由現場資料波形的變化,根據監測及岩心資料綜合分析結果,了解地層變形深度。(4)確定現場電纜線變形型式,分離出因地層剪動所產生之波形,並利用室內剪動量量化試驗結果了解現場地層滑動量大小。 本研究結果顯示(1)根據現場波形變化處,可定出地層變形位置。(2)根據前人及本研究對不同變形型式產生的波形試驗結果,可由時域反射系統的監測資料判斷出電纜線及地層變形型式。(3)室內剪動量量化結果及分離出現場資料中受剪部份,可推求現場地層滑動量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