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依建築物實測地震記錄探討現行建築耐震規範

關鍵字: System Identification; 系統識別; Torsionally-coupled; Base shear; Overturning moment; 扭轉耦合; 基底剪力; 傾覆彎矩

摘要: 因現行建築技術規則中之耐震設計規範在計算建築物動態特性時,並不 考慮因結構不規則產生偏心所造成之扭轉耦合效應,對於評估其振動週期 及振態時可能造成誤差,為求瞭解實際法規是否能反映結構振動之行為, 乃致力於實際量測地震資料之分析與應用。本文係應用實測地震反應記錄 評估不規則建築結構之耐震能力,不需量測結構系統之實際輸入地震力, 僅利用部份位址加速度反應量測求得結構主要模態頻率、阻尼比以及振態 值,進而計算結構之受力並檢討現行建築耐震法規。首先探討系統識別技 巧,包含改良隨機遞減法之適用性以及亞伯拉罕時域模態參數識別法;接 著分析記錄延長及結構模式不同(均質結構、退縮結構)對模態參數識別 之影響。最後以花蓮吉安電信機房實測地震記錄為例,識別具前三模態參 數分析主體結構各樓層所受地震力大小、層間變位、基底剪力、傾覆彎矩 、動態扭矩、以及動態偏心,檢討耐震設計規範中相關設計條文之適用性 及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