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養殖吳郭魚細菌性敗血症之研究

Studies on bacterial septicemia of cultured tilapias in Taiwan

從魚病中心及各縣市家畜疾病性鑑定資料統計,於1984-1986年間,台灣養 殖吳郭魚細菌性敗血症共27件。以鍵球菌症(streptococcicosis )18件為最為 ,氣單胞菌敗血症(Aeromonad septicemia)8件次之,愛德華氏病(Edwardsiell- osis)1件為最少。資料顯示鏈球菌症及氣單胞菌敗血症為本省養殖吳郭魚之主要細 菌性疾病。 從吳郭魚養殖池選就漁牧綜合經營及專業養殖池,行池水與魚體之細菌相調查。結果 共檢出3044分離株,隸屬於24個細菌屬。其中池水與魚體之分離菌相大致相類 似,而以魚體分離之菌屬則多於池水(14菌屬)。兩者之細菌相以Pseudomonas ( 23.2%)、Aeromonas (21.8%)、Escherichia (17.4%)及Vibrio (7.6%)為最高,佔總分離率之70%。比較綜合經營池與專業養殖池之細菌相 ,顯示一般養殖池之水中常在菌如:Pseudomonas 、Aeromonas、Vibrio 之分離率大 致類似,惟漁牧綜合經營池則含較高量之家畜禽可能之病原菌如:Escherichia 、S- almonella 、Klebsiella 、Pasteurella等菌屬。關於引致吳郭魚細菌性敗血症之主 要病原菌Streptococcus spp.在池水與魚體中之分離率皆偏低(2.9%)。 以從養殖吳郭魚爆發細菌性敗血症之罹病魚分離菌株Streptococcus sp. 及Aeromon- as hydrophila 行不同徑路之人工接種試驗。其結果顯示兩種細菌單獨或混合經菌浴 、皮膚割傷後菌谷及經口接種等感染方式,皆能使吳郭魚致病死亡;尤其以兩種混合 接種組病性最劇,死亡率最高,皮膚割傷後菌浴組次之,其他單純菌浴或口服各組則 需觀察至第5天或第6天始能於各臟器中測出10^4-5cells/g之菌量,並顯現出非 特異性之細菌性敗血症病徵。病(死)魚外觀可能見有體表出血斑點、突眼、眼角膜 混濁、肛門腫突等臨床症狀。病吳常可見肝、脾及腎等實質器官之壞死灶、腸炎、心 包炎及化膿性腦膜炎等組織病理變化。

TAIWAN; 台灣; STREPTOCOCCICOSIS; AEROMONAD-SEPTICEMIA; EDWARDSIELLOSIS; 吳郭魚; 細菌性敗血症; 鍵球菌症; 氣單胞菌敗血症; 愛德華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