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重模礫石土抗剪模式之初步研究

關鍵字: TAIWAN 礫石抗剪模式; 統計變異數分析; 複迴歸分析

摘要: 台灣礫石層分佈的面積很廣,而此種地層所含的粒徑範很大,現地有粒徑大至12〞 之礫石,亦有小至0.002㎜之黏土。對於此種材料,理論上非進行現地試驗不足 以獲知其工程性質。然而,現地試驗須耗費甚大之人力及財力。故如何建立一套合理 的預估模式,一直是近年來對礫石層之研究方向。本研究即秉持此一方向,以直交計 劃表配置試驗因子,將試驗結果進行統計變異數分析,檢定出影響礫石土強度之因素 ,並嘗試進行複迴歸分佈,以求得重模礫石土之室內抗剪模式。 根據國內外學者之研究,影響礫石土強度之因素頗多,如孔隙此,含水量,級配,表 面粗糙度等,其中有些極為重要,有些雖有影響,但影響程度不大或不易數量化。就 試驗計劃表而言,傳統之要因試驗法有試驗次數太多,試驗因子缺乏一貫性之保證等 缺點。 本文以林口台地之原狀礫石土為材料,應用直交計劃表來配置試驗因子及階次,依配 置條件打製試體,進行室內大型直接剪力試驗,以尖峰抗剪應力 與正應力 之 比值( / )及抗剪強度參數(凝聚力 ,內摩擦角 )為特性值,作統計變 異數分析,找出影響重模礫石土抗剪強度之重要因子。 本文所選定之因子有三項:最大粒徑(dmax),孔隙比(e) 與飽和度(s) 。配置成 (2)之直交計劃表。其中最大粒徑所代表的意義是級配,本文是以調查現地礫石層 之粒徑分佈曲線為基礎,利用修正式級配曲線調整法將最大粒徑縮小為2〞,1〞, 以此兩條粒徑分佈曲線來模擬現地級配,以利進行室內大型直剪試驗。同時選取0. 35,0.40兩種孔隙比,及70%,80%兩種飽和度為試驗水準。 由大型直剪試驗結果經變異數分析後顯示:以 / 為特性值時,最大粒徑影響程度 較小,但有95%之顯著性,而孔隙比和飽和度有99%之顯著性。以Cp為特性值時 ,僅最大粒徑一項有95%之顯著性。以 為特性值時,孔隙比有99%之顯著性, 飽和度有95%之顯著性,而最大粒徑並沒有明顯之影響。最後,將以有顯著性之因 子為參數,進行複迴歸分析,以求得重模礫石土之室內抗剪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