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軸K。試驗自動化之研究

關鍵字: BASIC 自動資料擷取程式; 自動化; 個人電腦; 回饋控制; 步進馬達; 反水壓; 台中港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建立一個自動化的三軸K試驗系統,用以試驗取樣之士壤K特性。 自動化系統之操作原則是在試驗進行中,隨時調整室壓以減小試體軸向應變與體積應 變間的差值,而維持土壤試體零側向應變之K狀態。 系統以PC/XT COMPATIBLE 個人電腦為控制中樞,一個自行發展之BASIC 程式KAS 用以操作整個三軸K試驗系統,試驗中土壤的反應可由自動資料擷取(AUTOMATIC D ATAACQUISITION)程式,透過五個電子式感測器(TRANSDUCER),分別對試體軸向變 形,軸差應力,體積變化,三軸室內之室壓和試體之孔隙水壓力做持續監測,回餽控 制(FEED BACKCONTROL)程式對土壤試體反應之資料做計算,分析套即時判斷室壓之 調整。其中,本系統用以進行回餽控制之主要自控元件為一自行設計之室壓調整系統 單元,該單元包括一個可軟體驅動之步進馬達(STEPPING MOTCR),接受回餽程式之 命令,推動三軸室連通之充水氣壓缸,來調整室壓。另外,體積變化量的量測採用丙 根直立量管,收集飽和試體K 壓密體積改變所排出之水,並提供試體飽和所需之反 水壓(BACK PRESSURE ),一個差動式壓力感測器(DIFFERENTIAL PRESSURE TRANSD UCER)用以量測高解析度之水體積變化。 本系統另一特色為各部分元件皆為模組化產品,可視實驗室內不同自動化試驗需要, 做重組或修正,因此較國外已有商業化K 試驗儀經濟和具有彈性。系統之測試,以 台中港現地土壤進行三軸飽和K 試驗,所得之結果與已有現地PRESSUREMETER 測得 之K資料比較;結果相當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