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飛灰及水泥灌漿應用於河畔傾倒場善後處理之研究

關鍵字: DUST 飛灰 POLLUTION; ENVIRONMENTAL-PROTECTION; 水泥漿; 灌漿; 污梁; 公害; 環保; 模擬; 河畔

摘要: 本文目的在就地善後處理,因缺乏覆土、圍堤及防止滲漏設施的河畔傾倒場,避免河 畔傾倒場因河水沖刷、滲入而繼續污染下游區域。 研究方向兩部份、(一)探討灌注飛灰漿填充貨倒場,使產生承載穩定覆蓋之功用, 兼截留污染物等功能。(二)探討灌飛灰水泥漿做河畔貨倒場之覆蓋及襯底,或灌注 傾倒場周邊,使發揮抗阻河水、雨水之沖刷及滲入等功能。 第一祁份灌注飛灰漿實驗包括:(1)飛灰灌漿之基本特性測析、(2)垃圾灌前、 灌後之平鈑載春試驗、(3)滲出試驗。第二部份,灌飛灰水泥漿做傾倒場覆蓋及襯 底,或灌注傾倒場周邊等項目,將進行材料測析,實驗包括;(1)抗壓試驗、(2 )抗彎試驗、(3)擴散試驗等實驗,藉以求得合適之飛灰水泥配比。 經試驗室內的先期模擬測析後,初步研討出,最理想的灌漿條件為:飛灰漿水灰比1 .0,灌壓3㎏/㎝2。灌漿後的垃及堆可有效的提升其穩定性;既可提高承載力, 也可減少沈陷量。對於污染物(COD、C1─)也有明顯的截留效果。為使覆蓋層 擁有足夠的強度及不透水性,本文建議採用飛灰含量40%,水灰比0.5的飛灰水 泥漿為材料,並於施工時在覆蓋層的頂、底面各鋪設鐵絲網以提高其抗彎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