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剛性路面在不同基礎模式下等值軸重因子之研究

關鍵字: Rigid Pavement; 剛性路面; Foundation Model; ESLF; 基礎模式; 等值軸重因子

摘要: 摘要 台灣地區高溫多雨,且超載嚴重,因此瀝青混凝土鋪面易產生車轍問題; 通常交通指數大於9.5以上時,就材料性質方面而言,採用剛性路面較柔 性路面經濟。目前國內所採用之剛性路面設計方法多源自美國,但台灣有 很多因素(如超載嚴重、地質、溫度高與潮濕多雨等)與美國不盡相同, 故必須自己發展適合國內之分析方法。由於國內剛性路面設計,大多參考 美國州公路與運輸官員協會(AASHTO)設計方法,而AASHTO設計法中之等 值 軸重因子(ESLF,Equivalent Single-Axle Load Factor )則是由美 國區域性道路試驗歸納而得與台灣本土卡車軸重型式、超載等有所不同此 其實用性尚待探討,故本文在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剛性路面埋置監測儀器以 進行分析。 本研究主要一方面在新建 北部第二高速公路之一段剛性路面作為試驗路段,埋設各類儀器進行現場 監測與試驗,以獲得資料數據。利用試驗路段埋置之土壓計與混凝土應變 計測得之土壓力與混凝土應變,進行等值軸重因子之計算;另一方面檢討 剛性路面彈性基礎模式之理論,並將塑性理論應用在有限元素法中,利用 ILLISLAB程式計算不同基礎模式之理論應力值;最後,對於不同軸重之單 軸與雙軸卡車作用於剛性路面上,由監測儀器測得之資料與標準軸重產生 之值分別求一等值軸重因子,並與不同的基礎模式之理論值作一比 較 。 結果顯示:不同基礎模式計算之混凝土版應力,溫氏基礎最大,其 次為彈簧基礎、塑性基礎,而回彈基礎為最小。監測值介於塑性理論與回 彈基礎間,且接近於塑性基礎理論值,表示出塑性基礎的合理性,塑性理 論基礎之等值軸重因子小於溫式基礎之等值軸重因子,顯示溫式基礎為彈 性範圍較為保守,故有較高之等值軸重因子。而由修正的Vesic 公式( C=4) ,所計算之雙軸等值軸重因子,理論值與監測值均比AASHTO公式計 算所得之等值軸重因子值小,但接近於AASHTO之值,顯示修正的Vesic公 式的合理性,而AASHTO之等值軸重因子較保守;若以AASHTO之等值軸重因 子值為標準,反算Vesic公式及修正的Vesic公式之C值,結果顯示,其理 論值之C值介於4∼4.3且接近於4,而量測值之C值介於3∼6間。

ABSTRACT This paper describes results of a full-scale load test program that was carried out on one section of rigid pavements of a newly constructed freeway in Taiwan. The pavement tested was instrumented with strain gauges and earth pressure gauges to measure the strain of the concrete pavement and the res- ponse (earth pressure) of the subgrade. The data measured were used to study the equivalent single-axle load factor (ESLF) for various single-axle and dual-axle vehicles. The values of ESLF obtained from the tests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determined by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 (AASHTO) method and the ILLISLAB code (different foundation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