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DTA及glutamine對小鼠裸胚及聚合胚體外培養之影響

關鍵字: 小鼠裸胚 聚合胚體

摘要: 本實驗的目在於了解小鼠著床前期胚胎在沒有透明帶的保護下,於體外培養發育的 結果。取二、四、八細胞期及桑椹期鼠胚以蛋白*消明帶後,以添加不同濃度 EDTA、glutamine 的WT6 培養基培養裸胚及聚樖胚,觀察其發育情形。 一、小鼠裸胚及透明帶完整胚體外培養 2、4細胞期小鼠裸胚之培養,以添加10μM EDTA組發育到後期囊胚之比率最高,而 8 細胞期及桑椹期裸胚之發育對於EDTA濃度較不敏感。小鼠完整胚培養中,添加 glutamine 有助於改善2 細胞期發育停滯的問題,其中以添加3mM glutamine 的發 育率最高。各期裸胚之發育率和完整胚比較,除了2 細胞期,添加10μM EDTA組完 整胚略低於裸胚,其餘各組均是完整胚之發育率較高。故去除透明帶會降低鼠胚的 存活性能。在WT6 培養基中,添加或不添加glutamine 對於各時期小鼠裸胚之發育 沒有顯著的促進作用。 二、聚合胚的體外培養 取2、4、8 細胞期及桑椹期之小鼠裸胚,置於WT6 培養基中,以毛細吸筈推擠兩兩 成對的裸胚,使其互相接觸以促其聚合。4 細胞期裸胚聚合的成功率最高,極顯著 高於其它各期小鼠裸胚。聚合成功後培養至後期囊胚的比率,以2 細胞期聚合胚之 發育率最低,和其它組間有顯著的差異。發育至後期囊胚時產生二個或二個以上囊 腔的比率,以桑椹期聚合胚最高,但四個時期間無顯著差異。形成多囊腔之聚合胚 最後因各個囊腔之膨大而形成單一的囊腔。 #9203498 #920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