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豬敗血性巴氏桿菌肺炎流行病學,藥物防治及免疫性之研究

關鍵字: 敗血性巴氏桿菌 肺炎 流行病學; 藥物防治; 免疫性

摘要: 誌謝 目錄 表次 圖次 第一章 緒言 第二章 文獻探討 一.巴氏桿菌之基本特性 (一)命名及分類 (二)型態學 (三)營養及生長 (四)生化特性 (五)血清型分類 二.巴氏桿菌之毒力表現 (一)莢膜 (二)毒素 1.毒素的本質與特性 2.毒表的生物活性 3.產毒株的偵測 (三)其他毒力因子 三.豬巴氏桿菌肺炎之研究 (一)臨床症狀及病理變化 (二)致病機轉 (三)流行病學 (四)藥物防治 (五)免疫性的研究 1.抗體的保護效果 2.疫曲之發展 (六)電子顯微鏡之應用 第三章 豬巴氏桿菌肺炎流行病學之研究 摘要 前言 材料與方法 一.肺病材來源 二.組織病理學檢查 三.細菌之分離與鑑定 四.A 型及D 型菌之血清型鑑定 五.產毒株之偵側 六.巴氏桿菌之致病性試驗 (一)對豬的致病性試驗 (二)氣管接種引致豬肺炎試驗 (三)對雞之攻擊試驗 (四)環境因子試驗 七.資料分 結果 一.豬肺炎病材之細菌分離 二.分離株之血清型別及毒素產生情形 三.品種、豬齡、體重及發生月份分佈 四.巴氏桿菌之玫病性試驗 討論 第四章 豬巴氏桿菌肺炎之藥物防治 摘要 前言 材料與方法 一.藥物敏感試驗 (一)菌株之一般檢測 (二)同豬場不同時期菌株之檢測 二.巴氏桿菌肺炎人工感染模式之建立 三.預防試驗 四.治療試驗 五.Ceftiofur 制菌效力之評估 (一)生體外試驗 (二)生體內試驗 結果 一.抗生素敏感試驗 (一)菌株之一般檢測 (二)同豬場不同時期菌株之檢測 二.巴氏桿菌肺炎之人工感染模式 三.預防試驗及治療試驗 四.Ceftiofur 制菌效力之評估 討論 第五章 豬巴氏桿菌肺炎免疫性之研究 摘要 前言 材料與方法 一.菌株之選擇 二.攻擊液製備 三.疫苗之製備 四.實驗動物 五實驗設計與步驟 (一)巴氏桿菌對小白鼠之保護效率試驗 1.半數致死劑量之測定 2.不同血清型別間之交叉保護試驗 3.D 型鋁膠菌苗之安全性試驗 4.D 型鋁膠菌苗之保護效力試驗 (二)菌苗對人工感染豬巴氏桿菌肺炎之保護效力試驗 1.單價與多價菌苗保護效力之比較 2.免疫方式對多價菌苗效力之影響 六.評估 (一)肺臟肉眼病變評分 (二)細菌回收 (三)組織病理檢查 (四)抗體力價之變化 1.待測血清 2.抗原製備 3.紅血球之致敏伈 4.IHA 實驗程序 結果 一.巴氏桿菌菌苗對小白鼠之保護效率試驗 (一)小白鼠之半數致死劑量 (二)不同血清型別間之交叉保護試驗 (三)D 型鋁膠菌苗之安全性試驗 (四)D 型鋁膠菌苗之保護效力試驗 二.菌苗對豬巴氏桿菌肺炎之保護效力試驗 (一)單價與多價菌苗保護效力之比較 (二)免疫方式對多價菌苗效力之影響 1.肺臟病變記分 2.細菌回收 3.病理變化 4.免疫前後血中抗體力價變化 討論 第六章 結論 英文摘要 參考文獻 #92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