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卡巴得於豬隻血中藥物動力學的變化與其對臨床生化之影響

關鍵字: 卡巴得 豬隻 血中藥物; 動力學; 臨床生化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為觀察在豬隻給多卡巴得後,血中藥物動力學上的變化,並測定有關 的血液生化值的起伏,以了解飼料中添加卡巴得,可促進豬隻生長速率的原因。 為達到本研究目的,此研究共分三個部份。試驗一先探討卡巴得在豬隻血中的生物 半衰期。試驗豬隻共3 頭,為藍瑞斯閹公豬,平均體重42公斤。從耳靜脈裝置導管 深入前大腔靜脈,由導管注入5 mm卡巴得(溶於5 ml二甲基甲醯胺,再加生理鹽水 至50ml),之後,按時抽取血樣,取其血清,經二由基甲醯胺萃取後,以高效能液 相層析儀測定血清中卡巴得濃度。注入後,卡巴得的立即平均濃度為54.5ng/ml, 半衰期為5.1 時,至11小時始無法於血中準確測得卡巴得。 試驗二研究以一般50mg/kg濃度卡巴得添加於飼料中,卡巴得在血中之濃度,並印 證長期給多該物質,與試驗一中以單劑量給多後,兩者在豬隻體內停留時間之比較 。豬隻共3 頭,為藍瑞斯閹公豬,平均體重29公斤。餵食三天後採血樣,然後每隔 一星期採血一次。到第 天停止餵藥,改餵不含卡巴得的飼料,並於停藥後第3 天 及第10天採血一次。餵飼含50mg/kg卡巴得飼料後,餵飼期間豬隻血清中卡巴得平 均濃度為152ng/ml 。停藥後第3 天及第10天的濃度分別為55ng/ml及67ng/ml。 此結果顯示,長期餵多卡巴得可於體內產生蓄積,停藥後 天內仍然無法有效清除 。 試驗三研究口服給予空腹豬隻每公斤體重4 mg卡巴得後,對豬隻血清生化值的影響 。試驗豬隻共5 頭,平均體重54公斤。結果發現對照組和處理組間類胰島素生長因 子(IGF-I)濃度無差異(p>0.05) ;且卡巴得不影響胰島素的濃度(p>0.05 )。但給予卡巴得後可顯著地增加血清中葡萄糖的含量(p<0.05) 。卡巴得對膽 固醇、游離脂肪酸、三酸甘油酯及血中尿素氮的濃度無影響(p>0.05) 。而總蛋 白質含量可稍微增加(p=0.11) ,但對白蛋白、球蛋白及白蛋白/球蛋白比則沒 有變化(p>0.05) 。卡巴得亦不影響血中丙胺酸轉*(ALT)、天胺酸轉*(AST )、乳酸去氫*(LDH) 、麩胺酸轉*(γ- GT)和肌酸激*(CK) 的活性。 綜合以上結果,單一劑量之卡巴得無法使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血中濃度上升,表示 卡巴得促進生長的作用不是經由直接刺激生長因子的分泌而促進豬隻生長。此外, 卡巴得之投予亦無法使胰島素濃度上升。在代謝物質方面,卡巴得可使豬隻血中葡 萄糖濃度增加。因此,卡巴得之添加可使葡萄糖在豬隻體內充份利用,因而使飼料 中營養效果提高,增加飼料利用率,並促進豬隻生長。 #9203508 #920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