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酵素連結免疫吸附法對馬血清及尿液中藥物濃度的測定

關鍵字: 酵素連結 免疫吸附法 馬血清; 尿液; 藥物濃度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利用酵素連結免疫吸附法快速、簡單且具特異性的優點,檢測藥物於 血清及尿液中的濃度及排清時間,並對賽前及賽後的藥物檢驗訂定一套檢驗標準。 本實驗以四種常用的藥物,Acepromazine maleate (0.05 mg/kg,I.V.), Dexame thasone sodium phosphate (0.06 mg/kg, I.V. ), Furosemide (1.0 mg/kg, I .V.),及 Nandrolone phenylpropionate (1.0 mg/kg, I.M.)分別投與三匹 馬, 以頸靜脈留置針收集血液,以導尿管收集尿液,持續七天,再利用酵素免疫分析套 組檢測樣品中的藥物濃度。其中, Nandrolone 則於第二週起每 2-3天採樣一次至 第九週。此外,為了 Furosemide 的利尿作用對其他藥物在血清及尿液中濃度及排 清時間的影響,在分別投與 Acepromazine 和 Dexamethasone後30分鐘時,靜脈注 射 Furosemide ,再定時採集血清及尿液,分析此二種藥物於血清及尿液中濃度的 變化。並在各種藥物投藥期間,分析馬匹之血清化學物質以了解以上四種藥物對馬 匹生理的影響。 Acepromazine 在馬的血清中檢出 1ng/ml 濃度的時間達18小時,在尿液中檢出 1 ng/ml 濃度的時間達96小時; Dexamethasone 在血清中檢出 1ng/ml濃度的時間達 48小時;在尿液中檢出 1 ng/ml濃度的時間則長達七天; Furosemide 在血清中檢 出 1 ng/ml的時間達12小時;在尿液中檢出 1 ng/ml的時間達72小時; Nandrolne 則在投藥後第九週仍可由血清及尿液中檢測出 1 ng/ml及 5 ng/ml的濃度。利尿劑 (Furosemide)對 Acepromazine 及 Dexamethasone在血清中的濃度並無明顯的影響 。但對尿液的藥物濃度則有明顯的變化,尤其在投藥後 4小時內,尿液中的藥物濃 度約只為原先同時濃度的1/10左右,待 Furosemide 的利尿作用逐漸減弱,尿液中 的藥物濃度有再上升的現象。在血清生化方面:靜脈注射 Furosemide 後會造成血 清中鈣、燐、鎂、鹼磷 、加瑪麩胺基轉換 、天門冬酸轉氨 、總蛋白質、白蛋 白、膽固醇、三甘油脂及血尿素氮升高,除三甘油 外,其餘都有顯著差異(p<0.0 5);而肌肉注射 Nandrolone 後,會造成血清中天門冬酸轉氨 及氨基丙酸轉氨 的濃度升高,並且具顯著差異(p<0.05)。 由於酵素連結免疫吸附法偵測敏感度的提高 (1 ng/ml),因此對藥物殘留的檢測時 間亦較其他檢驗方法長。所以,藥物的停藥期限亦應延長。而不同的藥物其在血清 及尿液中排清的時間均有不同,但是,血清的排清時間皆較尿液為快,且賽前尿液 檢體的採集亦有困難,因此,賽前的藥物檢驗宜以血清為主,而賽後的藥物檢驗則 以尿液為主。Furosemide 的投與確可造成馬匹某些血清生化濃度的變化。 以尿液為主。Furosemide 的投與確可造成馬匹某些血清生化濃度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