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家禽里奧病毒分離、血清型鑑定及酵素結合免疫吸附法(ELISA)的應用

關鍵字: 家禽里奧病毒 血清型鑑定; 酵素結合; 免疫吸附法

摘要: 自野外病例中分離家禽里奧病毒,所分離之病毒10株和國外的疫苗毒3 株,以雙向交 叉中和試驗,測定病毒之門抗原相關性。結果顯示,供試毒株可以區分成五個血清型 ,且同一血清型中,其抗原性也並非完全相同。 所有病毒分別以雞胚腎細胞(CEK cells) 大量增殖後,經polyethylene glycol- 6000濃縮,和fluorocarbon處理,然後經triple layer of sucrose-CsCl gradinet 離心予以純化。可於二層不同比重氯化銫溶液中,見一淡藍色之病毒帶。經電子顯微 鏡檢查顯示病毒為70nm,無封套,呈圓形。 以傳統ELISA 及LAB-ELISA(labled avdin-biotin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來偵測雞對家禽里奧病毒的抗體。以供測試的90支血清檢測這兩種ELISA 方法 和血清中和試驗(SN)的相關值(correlation rate),結果顯示在SN和傳統ELISA為85.6 %(77/90) ,而SN和LAB-ELISA 則為80%(72/90) 。所有供測試血清中,SN-negative 血清在傳統ELISA 之吸光值均小於0.45,而LAB-ELISA 則在0.65-1.01 的範圍。LAB- ELISA 有較傳統ELISA 高之非特異性反應。ELISA 是個較便宜、簡易、且快速的方 法,且不必要操作繁冗的細胞培養工作。因此,ELISA可以很實際地應用在實驗室或田 間來檢測大量的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