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ytophaga (flexibacter)coiumnaris在不同離子與Peptone條件下對鰻魚之致病性及其細胞外產物之致病性研究

關鍵字: 鰻魚 致病性 細胞外產物; 致病性; 硫酸銅; 壞死病變區

摘要: 從野外病魚分離之23株 Cytophaga columnaris 選取具中等病原性之F-13分離株進行 試管內最佳濃度之鈉、鉀、鈣、鎂、氨等離子與 Peptone之菌數消長試驗。結果顯示 維持 C.columnaris 細菌生存數之最佳濃度分別為:0.03% ,鉀 0.001%,鈣0.002% ,鎂 0.004% ,氨0.0005%,Peptone 0.05% 。 以上述各最佳離子及Peptone 濃度配製成新複方培養液(Modified formulated wate- r medium-6; MMF6) 與Chowdhury 等配製的Formulated water medium-4 (MF4) 以及 自來水(MT),蒸餾水(MD)與各單一離子及 Peptone最佳濃度等對 C.colunmaris 之致 病能力比較試驗,結果顯示MMF6組與 Peptone組有 100% 與83% 死亡率,但MF4 組及 MT組則僅有 33%之死亡率。其餘各組除 Peptone對照組外均無死亡率。因此試驗證明 水環境中含不同離子之最佳濃度會使 C.columnaris 之生存穩定期延長,若加上C.c- olunmaris 之生存穩定期延長,若加上Peptone ,更能促使C.colunmaris增強其致病 性。試驗病死魚之體表與鰓粘液分泌顯著增加,且均可由鰓組織回收到本菌。組織病 理學病變則以鰓為顯著包括鰓薄板上皮細胞肥大、增生和融合,並有滲出物之堆積與 散發性壞死,且在壞死病變區可見細菌團塊附著。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SEM)顯示鰓薄 板上皮細胞表面之 Microridge 及其結構消失,亦有少量壞死組織碎片,及細菌呈柱 狀附著。 另以Acetone 粹取本菌之細胞外產物行SDS-PAGE電泳法分析得知其為 29K之蛋白質, 並以血清學方法確定其具抗原性狀。將此細胞外產物利用浸泡法測試其對鰻魚之致病 性,結果顯示與全菌體感染有相似病徵,但較輕微,故推測此細胞外產物為本菌之致 病因子之一。 不同之抗生素對C.clounmaris分離株之感受性試驗顯示所有菌株對Nitrofurantoin皆 具高感受性, Erythromycin,Amickacin,Nalidixic Acid與 Tetracycline 次之,而 對Kanamycin Polymyxin B 卻具抵抗性。化學藥劑之效力則以硫酸銅最佳,碘液次之 ,重鉻酸鉀效力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