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理石之微觀結構對其工程性質之影響

關鍵字: SIZE-EFFECT; 大理石; 尺寸效應; 微觀結構; 微觀; 結構

摘要: 傳統研究石岩之尺寸效應(Size Effect)時,大部著重層面、節理、片理……等巨觀狀況 對力學特性之影響;微觀結構之影響則甚少涉及。本研究乃探討岩石內部之孔隙、裂 縫、膠結狀況或顆粘大小等條件,對岩石強度、彈性模數與透水係數之影響。 本文選用均質之大理矼為試驗材料。先以超音波試驗(Ultrasonic Test) 檢定試驗體 是否有先天性瑕疪,並利用公式計算動態彈性模數(Dynamic Elastic Modulus);以 單壓試驗測定抗壓強度,並量測靜態彈性模數(Static Elastic Modulus) ;以透水 試驗求得透水係數。微觀結構之特性則以壓汞孔隙儀(Mercury Interusion Porosim etry)分析孔隙大小與分佈狀況;配合薄(Thinsa Section) 以觀察結晶顆粒大小、組 織與膠結狀況,並以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對孔隙 、顆粒結構與組織做更深入具體之觀察。 試驗結果顯示,孔隙率愈高、透水係數愈大、強度愈低;且孔隙率與透水係數、強度 間之關係可以迴歸模式表示。由薄片觀察得知,大理石礦物成份主要為方解石(Calc ite,CaCO3) ,膠結狀況良好,其雙晶(Twin) 晶體是造成柏松比(Posson''s Ratio) 偏高之原因;且結昌顆粒愈小者,強度愈高,透水係數愈低。由掃瞄式電子顯微鏡 觀察單壓試驗中被壓壞之試體,顯示破壞面角度與其顆粒間之劈理(Cleavage) 有 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