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級配對礫石土夯實特性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SCREENING 級配; MACADAM-SOIL; MIAO-LI-COUNTY; TAIWAN; GRAIN-SIZE-DISTRIBUTION-CURVE; CBR-TEST; 礫石土; 夯實特性; 苗栗縣

摘要: 對於內含大粒徑卵、礫石之礫石土而言,理論上其工程性質唯有進行現場試驗方能確 知,然現場試驗須耗費甚大之人力及財力,且有其困難之處。本研究即鑑於上述之缺 點,假設級配因素的變化對礫石土工程性質的影響是連續性的,以探討由室內試驗結 果推估現場礫石土工程性質的可行性。 本研究採用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附近之礫石堆積層為試料,將現場的粒徑分佈曲線, 經由M 組(等重量代替法)及P 組(粒徑縮尺法)等兩種模擬級配方式),使現場材 料的最大粒徑(12〞)調整到實驗室可進行試驗的範圍,再依據各組試體內不同最 大粒徑模擬級配間的連續性與相關性,以及令兩組模擬級配曲線之最大粒徑等於12 〞時分別代表現場級配曲線的共通性,由實驗室內夯實試驗及CBR 試驗結果,建立一 套推估現場礫石土夯實特性的合理模式及CBR 值影響因子的探討。 研究結果發現藉由模擬級配曲線與現場級配曲線間級配參數的比較,M 組級配可由R 值;P 組級配可由Ah′值對現場礫石土的夯實特性加以推估,且可得到相當收斂與合理的結 果。另外,CBR 值則受級配、含水量及夯實能量的影響甚巨,且就P 組試體而言,於 OMC 前後,CBR 值呈急劇的降低,並與夯實能量及Ah′值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