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並列雙方柱尾流場及間隙流特性之實驗研究

關鍵字: Laser Doppler Velocimeter; 雷射杜普勒測速儀; Flow visualization; Gap flow; 流場可視化; 間隙流

摘要: 本文之研究旨在應用流場可視化法與併用Ar+ 雷射杜普勒測速儀( LDV)及He-Ne LDV、及使用一維熱線測速儀, (HWA) 分別於循環水槽及風 洞中,探討並列雙方柱之間隙流及尾流場的特性變化。為明瞭尾流流場之 結構及間隙流之變化特性,文中首先利用電解沉澱法及鋁粉微粒追蹤法等 二種流場可視化法,觀察不同間距比與不同雷諾數條件下之雙方柱之尾流 結構,並予以具像化。除此定性分析外,在定量量測部份則分別於水槽中 併用二套LDV 系統,探討雷諾數Re= 500∼ 6000、淨間距比δ=0∼3.0 ;及於風洞中使用一維熱線測速儀,探討Re=3500∼20000、δ=0.55 ∼1.5的各種實驗,以系統化探討在此實驗條件範圍內史卓赫數、雷諾數 、及淨間距比之間的關係。根據本實驗的研究,謹將有關結果整理如下 : 1.雙方柱尾流場及間隙流特性之間距效應,存在於不同雷諾數條件下 的流場。 2.雙方柱尾流場及間隙流特性之雷諾數效應,存在於δ=1.0 ∼2.0條件下的流場。 3.在同一雷諾數條件下,隨著δ的增大,雙方柱尾 流場及間隙流特性發生的順序依序為: (1) 間隙流微弱之流場。 (2) 間 隙流呈穩定偏向之流場。 (3) 間隙流呈不穩定搖擺之流場。 (4) 間隙流 呈穩定不偏向之流場。 4.在同一間距比條件下,隨著Re的增大,雙方柱 尾流場及間隙流特性發生的順序依序為: (1) 間隙流呈穩定偏向之流場 。 (2) 間隙流呈不穩定搖擺之流場。 (3) 間隙流呈穩定不偏向之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