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母豬生殖週期細菌排泄調查

關鍵字: hemolytic Escherichia coli; 溶血性大腸桿菌 piglet diarrhea; 新生仔豬; 下痢

摘要: 本實驗調查由台灣中部地區三個豬場頭產母,經產母豬懷孕末期到離乳及 新生仔豬1週齡內探討細菌排泄變化.溶血性細菌由產前2週到離乳,直腸和 陰道在陰道內均有出現.變形菌出現於直腸和陰道在進入產房後 3日有增 加現象.以分離到穩定的4株溶血性大腸桿菌和一般非溶血性大腸桿菌先對 兔子腸管作腸毒素比較,結果顯示溶血性大腸桿菌可產生強烈的腸內毒素. 選擇其中1株分離之溶血性大腸桿菌對頭產母豬之產前4週及2週作活菌口 服免疫,對新生仔豬作保護實驗.證實懷孕母豬口服產毒溶血大腸桿菌可在 初乳中蓄積保護性抗體,保護吸吮過初乳仔豬耐過以產毒溶血大腸桿菌經 口攻擊,並證明此保護性抗體不能經由胎盤傳給胎兒由抗生素敏感實驗所 分離的溶血性大腸桿分別對某些藥物具有抗藥性.經過再接種後回收的分 離溶血性大腸桿菌仍有溶血作用,但比原始初代株為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