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離散時間延遲系統直接加速度回饋控制

關鍵字: active control

摘要: 本文應用離散時間延遲系統直接加速度回饋控制理論於樓房結構受地震作用下之減振分析。依選擇控制力加權因子經由考慮了時間延遲之LQR控制理論,計算最佳化常數回饋增益矩陣。並以加速度感應計量測樓房結構之絕對加速度反應,乘上回饋增益矩陣,即可計算出需要施加在樓房結構之控制力。採用直接加速度回饋,在實行主動控制時,不須要全狀態量測,只要少量的感應器及控制器即可達到減振效果。 在無控制力施加時間延遲的情況下,離散時間系統可得到與連續時間系統相同之控制結果。若控制力施加具時間延遲將導致系統不穩定。應用離散時間最佳直接輸出控制理論除可保證系統穩定並可達到對於減振效果與經濟效益的要求。文中除了理論推演外,並以單自由度及多自由度樓房結構受地震作用之減振進行數值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