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斜向波浪對離岸堤背後平衡灘線影響之實驗研究

關鍵字: Detached Breakwater; 離岸堤; Equilibrium Shoreline; Oblique Wave; 平衡灘線; 斜向

摘要: 本研究係藉模型試驗方式探討波浪斜向入射角度對離岸堤背後平衡灘線之實驗研究,同時引用二次拋物線經驗公式、岬灣公式與橢圓函數加以比較討論。文中並針對較大之波浪條件情況下,對於平衡灘線之影響作初步之探討。與正向波浪情況比較,受斜向波浪作用時,砂舌或繫陸砂洲之形狀呈不對稱,且頂點有偏移下游堤端之趨勢,在上游堤端側之平衡灘線離堤距較大但下游堤端側則較短。本文同時比較探討往昔經驗或理論公式在預測斜向波浪作用下離岸堤背後平衡灘線的適用性,結果發現各公式僅有局部灘線的預測效果。本文根據實驗結果提出以堤址處之波浪入射角度為參數之簡易方法,以預測斜向波浪作用下離岸堤背後之平衡灘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