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通過斜坡孔隙底床上透水式潛堤之研究

Wave Transmission through a Permeable Submerged Breakwater on a Sloping Porous Brttom

本研究旨在解析波浪通過透水性潛堤的波浪變形特性,但海床係為考慮為孔隙介質的斜坡底床。理論首先推導等水深情況的控制方程式,再引用整水深積分過程,建立適用於孔隙介質斜坡底床上波浪變形的時間相關緩坡方程式。本研究所建立之緩坡方程式,隱含孔隙介質中孔隙率、摩擦因子及慣性係數等參數之特性,但可蛻化為不透水性剛性底床之情況。因所推導之緩坡方程式為雙曲線型偏微分方程,容易以波浪通率定義結構物之邊界條件,因此未來可延伸應用於近岸波場的計算。本研究模式經引用往昔實驗數據驗証其正確性,並探討入射波浪條件、孔隙介質與潛堤中孔隙率及摩擦因子等特性參數,對透水式潛堤上波浪減衰特性之影響。文中發現孔隙介質底床,與不透水性底床情況上之波浪減衰特性,有明顯的差異。

Permeable Submerged Breakwater; 透水式潛堤; Time-dependent mild-slope equation; 緩坡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