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礫石土分離對透水性與管湧之影響研究

關鍵字: 透水性 材料分離 穩定性分析; 礫石土; 水庫

摘要: 礫石土由於其最大、最小粒徑相差甚大,施工時無法避免材料分離,造成較大且缺 乏填充物之孔隙。於土石壩工程,位於壩心下游之濾料,若因滲流,被移走帶進礫 石土所形成之孔隙,將造成嚴重之淘空,甚至壩體崩潰。本研究探討礫石土所造成 孔隙之大小,及其透水係數,用以設計其上游鄰近濾料之級配,以防止管湧發生。 本研究利用苗栗縣鯉魚潭水庫工程,輾壓完成後礫石土填方,進行乾密度、壓實度 、粒徑分析及透水試驗,分析礫石土之粒徑分佈,及其偏差性。接著利用迴歸理論 ,分析透水係數分別與乾密度、壓實度、小於No.4篩、小於No.200篩土壤含量及相 關粒徑之關係,由該等關係,探討影響透水係數之因素。由於迴歸結果不佳,乃針 對一般分析透水係數,採用 k=C*(D)eq之關係,依適當 C值範圍及偏態峰 度,選取等值之 D值,即 (D)eq,以尋求合適之透水係數預測模式。管湧部分 則依濾料要求、現場實況、粒徑分佈及美國設計實例,選定d85≧ (D)eq。 研究結果顯示:採用此等值 D觀念所獲得之預測模式,可經由輾壓後礫石土材料 之粒徑分佈,判斷其透水係數,即 k=C*(D)eq。此結果與實際施工情形及已 存文獻相當符合。且由等值 D值,可分析上游濾料之級配,以防止管湧並作為壩 體滲流及其穩定性分析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