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考慮剪力、旋轉慣性和翹曲等效應之彎曲樑動態分析

關鍵字: DIRECT-STIFFNESS-METHOD; 彎曲樑動態; 旋轉慣性; 剪力變形; 直接勁度法

摘要: 本論文之目的主要是對水平圓形彎曲樑做動態分析。利用直接勁度法(the direct stiffness method) 推導動態勁度矩陣(thedynamic stiffness matrix) ,進而求出 I 形斷面簡支承之水平圓形彎曲樑自然頻率。 參考前人對於曲樑之靜態和動態之研究成果,在不考慮軸向力和阻尼作用下,推導彎 曲梁在微小振幅下產生扭-彎自由振動(Twist-Bending Free Vibrations) 時之運動 微分方程式,並引進四個參數:剪力變形參數h(Shear Deformation Parameter)、旋 轉慣性參數f(Rotatory Inertia Parameter) 、扭轉慣性參數p(Torsional Inertia Parameter)、翹曲參數g(Warping Parameter)。在考慮上述四各參數情形下,導得動 態勁度矩陣,配合邊界條件,求得自然頻率方程式。 在計算例中舉一例子來說明如何利用動態勁度矩陣求得自然頻率並展示剪力變形、旋 轉慣性、翹曲和中心角對水平圓形彎樑之影響。在例中考慮三種情形:1.考慮旋轉慣 性。剪力變形和翹曲等效應。2.考慮柔度旋轉慣性、剪力變形和翹曲等效應。3.考慮 旋轉慣性、和剪力變形等效應。在考慮上述三種情形下所求得知自然頻率與文獻[1] 、[2] 中利用有限元素法求得之自然頻率作一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