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斜面堤之波浪溯升及波壓特性研究

關鍵字: 波浪溯升 斜面堤 波壓分佈; 坡度

摘要: 本文以光滑不透水之斜面進行規則波斷面模型試驗,探討斜面防坡提之堤前反射率、 堤面溯升現象及波壓分部等波動特性。入射波於中間水深之情況下,配合不同尖銳度 之波浪條件,而堤面則以工程上常用之坡度(1:1,1:1.5,1:2,1:3 )進行之,並利用試 驗結果回歸分析經驗公式,以提供工程上設計傾斜海岸結構物之參考。 根據實驗結果本文首先求得波浪是否在堤面上碎波之界限,此界限乃為入射波浪尖銳 度、相對水深及堤面坡度等三項重要影響參數之線性組合。波浪在堤面上不碎波之情 況下,堤前反射率及堤面上波浪溯升高度皆與波浪尖銳度有良好之回歸關係;而波浪 在堤面上碎波之情況下,則與碎波相似參數§有良好之回歸關係。本文並得有斜面上 波壓力分佈特性,當堤面上發生碎波時,波浪衝擊堤面之剎那,靜水面處有最大之壓 力值,且與修正Sainflou公式之靜水面處波壓值比較,得知堤面坡度較緩者,修正 Sainflou公式低估越多;而於各種堤面坡度中,最大壓力值與入射波浪尖銳度及相對 水深之關係,本文亦求得良好之回歸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