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接縫混凝土路面力學行為之初步研究

關鍵字: 混凝土 力學行 道路

摘要: 混凝土路面受溫度與濕度變化之影響,將產生面版之變形,若變形受到束制而無法自 由伸縮之情況下,路面將產生不規測之裂縫,導致早期之損壞,而接縫混凝土路面係 在適當之距離設置接縫,則溫度或濕度變化所產生之束制應力,將在接縫處得以釋放 ,避免破壞。 本研究旨在探討接縫混凝土路面在車輛荷重作用與溫度變化下之力學行為。分析之面 板長4.80m 、寬3.75m 、厚0.20m 。版與版間橫向以綴縫筋,縱向以繫筋相連接。面 版置於0.15m 厚之低強度混凝土基層之上方,考慮面版底部與頂部之溫差為17℃~ -11℃ ,荷重作用位置為版中心或邊緣,加載壓力為7.05kg/cm2,加壓版尺寸為 27cm×27cm。以計算機程式進行分析時,將混凝土版視為薄彈性體,而基礎假設為溫 氏基礎(Winkler foun-dation) ,其結果並與柏氏層狀基礎(Burmister's layer Foundation) 相比較。最後並探討在多塊版系統下接縫鋼筋傳遞外力之情形。 由結果顯示,溫度荷重所產生之應力與撓度值比車輛荷重所產生者大很多。荷重位置 在邊緣所產生之應力與撓度值大於中心荷重所產生者。溫氏與柏氏基礎模式因版翹曲 所產生之應力變化趨勢一致。骨材內鎖作用所傳遞之力很少,且與綴縫筋(接縫鋼筋 )同時作用時,其效果不明顯;反之,綴縫筋之傳力效果良好,適於作為傳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