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鋼纖維混凝土預力樑承受反覆載重之鋼度衰減

關鍵字: SFRC 鋼纖維混凝土; 預力樑; 疲勞載重; 剛度

摘要: 鋼纖維凝土(SFRC)唯一新而且極佳的結構材料,尤其在動態疲勞載重方面及撓曲韌性 方面的優越性已被公認和肯定。 本研究中共製作48支預力樑,分別依纖維體積含量0%、1%、2%分為三組,每組各製作 預力樑16支。探討不同鋼纖維含量之預力樑,在不同載重範圍及不同載重頻率下,在 疲勞試驗期間、以及經二百萬次疲勞載重後,剛路衰減的情形。採用之加載頻率分 4Hz 與10Hz兩種,載重範圍分為各種樑靜態開裂載重之40% 、50% 、60% 正負20%。 經試驗結果顯示:在試驗初期載重階段,預力樑受10Hz承載者較之受4Hz 承載者剛度 衰減情形劇烈。SFRC預力樑開裂現象較素混凝土預力樑不明顯,但在殘餘剛度方面, 則各種樑隨著載重次數的增加,衰減的情形非常緩和。試驗中同時發現:鋼纖維含量 越高的樑,其殘餘剛度比越高。各種預力樑之殘餘剛度比,在相同載重振幅下,隨著 載重中值(Pmean) 的增加呈線性遞減。在高疲勞載重範圍下,SFRC預力樑維繫有效剛 度的效果較好。 關鍵詞:鋼纖維混凝土、預力樑、疲勞載重、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