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維度無限小元素在雙重材料受熱效應之分析

關鍵字: 雙重材料 受熱效應 矩陣運算; 有限元素法; 無限小元素法

摘要: 本文利用傳統有限元素法與靜態縮減原理[1],推導二維度無線小元素,建立二維奇 異性特別元素,以分析一般性奇異點應力分佈問題。文中利用二維平面上幾何形狀相 似之等參元素,其勁度矩陣相等,且受熱效應之等值節點荷重向量與相對應邊長成正 比之特性,產生自動分割之效果,可將元素分割得極為細小,並考慮自動分割後所餘 留下之極小元素,使整個結構成為一完整的分割。同時藉著矩陣運算,將平衡方程式 的未知係數作合併化簡,使得最後平衡方程組之未知係數為最少。不僅可使輸入資料 大為減少,更可節省電腦儲存容量,使運算速度達到精簡及分析結果精確。 再者,利用本文所提之無限小元素法,分析不同材料結合之雙重材料(bi-material ) ,在受熱效應下雙重材料結合邊界裂縫處,其X 與Y 方向之相對位移與應變能釋放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