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模板支撐承載力之探討

關鍵字: LOAD-CELL 承載力; STRAIN-GAUGE; TRANSDUCER; 鋼管鷹架; 軸向應變; 支撐結構; 載重計; 應變計; 位移計

摘要: 本文乃針對門型鋼管鷹架作為模板支撐時,其承載力之安全性作探討。 試驗工作共在四個現場進行:興大試驗場、英才路工地、北屯路工地及忠明南路工地 。各組鷹架勳分別安置載重計(Load Cell) 、應變計(Strain Gauge)及位移計 (Transducer),進行載重測試及測向位移量測。另外,同時於實驗室內對不同年限之 鋼管鷹架做材料試驗。 試驗結果顯示: 1.鋼管鷹架材料試驗之降伏強度均高於CNS 4750之規範值,且不因使用年限增長而降 低,顯市場商對老舊之鋼管鷹架會隨時加以修整。 2.鋼管鷹架頂層為受到側向束制者,其側向位移隨載重之增加而增大的幅度遠大於鷹 架頂層受到側向束制者,至於其側移量則會隨著鷹架搭設層數之增加而提高。 3.模板支撐結構之頂層側向位移,除了受家載重量之影響外,現場灌漿方式,對整體 鷹架支撐結構之側移以及鷹架支腳之承載力亦將造成影響。 4.在灌漿過程中,鋼管鷹架支腳的最大軸向應變,將會隨著灌漿加載量之增加而呈線 性變化,且與鷹架搭設層數相關。 再者,由本文理論模式之建立及分析,得一建議值:”往後門型鋼管鷹價承載力設計 必須考慮降伏及挫屈兩種情況,而挫屈部份可以單層承載能力為基準,兩層以上承載 折減50% ,作為高層鷹架承載折減之設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