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維度無限小元素在雙重材料受熱效應之分析

關鍵字: 平衡方程式 熱效應 雙重材料; 有限元素法

摘要: 本文利用傳統有限元素法之靜態縮減原理,推導三維無限小元素,以建立三為奇異性 特別元素,便利分析雙重材料接觸面裂縫尖端受熱效應之三維應力其異性分佈問題。 本文並利用三度空間中幾何形狀相似之等參元素,其勁度矩陣與其相對應邊長成正比 ,和其受溫度變化之元素等值節點荷重向量與其相對應邊長成正比,產生自動分割的 效果,可將元素分割的極為細小,並考慮自動分割後所留下之極小空間元素,使整個 結構成為一完整的分割,並藉著矩陣運算,將平衡方程式的未知係數做合併化簡,使 得最後的平衡方程式之未知係數為最少,以節省電腦主記憶體的儲存容量,使運算過 程及速度達到精簡,以及分析結果精確,且因自動分割,故所需輸入之資料處理大為 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