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短峰波作用下之粗糙紊流邊界層流場特性

關鍵字: 直立堤前 斜向入射 波浪作用; 底部粗糙; 紊流邊界層; 直立堤前斜向入射; 堤前斜向入射波浪; 底部流場

摘要: 當防波堤建造於砂質海灘上時,堤趾常因波浪之作用而導致嚴重之衝刷,影響海岸結 構物安全;而此波浪尤以斜向入射形成之短峰波系統作用者為甚,因此需對堤前斜向 入射波浪之底部流場特性做深入探討,以了解其質量傳輸之力學機構。過去波浪底部 流場研究多針對二度空間的前進濾或駐波之層流或紊流流場,而三度空間短峰波者亦 僅為層流情況;故本文依據波浪作用下之邊界層模式,解析短峰波作用下之粗糙紊流 邊界層流場特性及質量傳輸現象。本文之渦動帶度係採零方程式閉合模式中不具時變 性,只隨高程作線性增加之單層模式與Prandtl 混合長度模式隨底部高程線性增加之 渦動滯度,分別解析比較之,本文之結果當蛻化為前進波情況時,線性單層渦動滯度 所得之速度剖面與Grant&Madsen(1979) 之結果相同;而由二模式所得之速度剖面與 前人之實測資料大致吻合,但以混合長度模式所得之結果較佳,且超射現象較線性模 式明顯。由本文之艀量傳輸速度分佈結果,可說明提前海底地形之變化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