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模態參數於版構件之挫屈載重分析

關鍵字: (BUCKLING) 未知邊界; CIVIL-ENGINEERING; ENGINEERING; (BUCKLING); 條件之版; 未知邊界條件; 挫屈; 挫屈載重; 振動參數; 版之挫區載重量測; 測站; 土木工程; 工程

摘要: 挫屈(Buckling)為結構系統或組件,對外力失去阻抗,呈中性平衡之現象。此現象本 身并不造成構材之破壞,然而其副作用,即其對外力失去阻抗而造成之任意變位,超 過構材之容忍度,而造成構材之破壞。 現今,由於量測技術之發展,振動參數可準確由模態分析方法而求得,因此本文建議 於版之挫曲載重量測方法,可以先決定測站數後,於版之測站位置量取自由振動之位 移,將測站所得之資料利用模態分析之方法,求得系統之振動參數,自然振動頻率及 振型,再利用振動參數求取影響函數,經由數學矩陣運算後,得一特徵值式,經由此 式以求取版之挫曲載重,且可適用於各種受務狀況及各種邊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