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橫公路崩積土坡地穩定性之研究

關鍵字: SCALPING 中橫公路; 崩積土坡地; 地下水; 邊坡化動; 維移; 剝除法

摘要: 現今中橫公路,不論在國防、經濟等方面,都有其重要價值;而每年豪雨卻常造成公 路邊坡之崩坍,危害人民安全、影響交通且破壞環境美觀,因此,做好預防工作,改 善邊坡滑動,已被列為國科會推動之坡地科技研究計劃重點;本文配合國科會計劃選 擇中橫公路台七甲線72K+500 崩積土坡地作為研究研究進行長期性監測與崩積土強度 性質之研究。 研究區內臨測系統之布置,包括下邊坡設置自記式雨量計一台,隨時記錄雨量,以獲 得完整之降雨持續時間與雨量之統計資料,另外,在下邊坡設置三部自記式水位計, 觀測地下水位之變化情形,并於一段時間間隔後,實施地表滑動測量,確知邊坡滑動 方向及位移量大小,以掌握邊坡滑動情形。 對於材料特性方面,進行野外調查,了解現地崩積土之密度、含水量、級配等資料, 并攜回現地土料於室內進行試驗,由於現場崩積土顆粒粒徑差異頗大,且最大粒徑超 出一般直剪儀器所能容納之範圍,因此,本研究利用現有模擬現地級配之方法,選擇 剝除法 (Scalping method),縮小現地級配,以大型直接剪力儀器,其剪力盒為30cm ×30cm×40cm,進行最大粒徑為 2〞及 3/4〞之兩組試驗,并配合一般直剪,其剪力 盒為 10cm×10cm×5cm,進行最大粒徑為 #4、#8、#16、#30、#50、#100及#200等七 組直剪試驗,探討崩積土粗細顆粒對其凝聚力C 與抗剪角φ值可能之影響。 本研究最終目的乃希望,藉著現場布置之監測系統、野外調查與室內試驗之進行,進 一步了解崩積土構成之邊坡特性,俾提供工程界日後處理中橫公路邊坡類似地質環境 時,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