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自動化 Ko 試驗研究非凝聚性土壤地下陷特性

關鍵字: 試驗 非凝聚性 土壤 地盤下陷; 地下水; 有效應力

摘要: 由於養殖漁業發達,漁■急劇增加,需要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嚴重地盤下陷,目前 國內研究地盤下陷多集中探討現地黏土層之壓密行為,然而在本省沿海發生地盤沉陷 之地區,由鑽探結果顯示其地質絕大部份屬於沉泥質砂之沖積層,因而有必要延伸其 研究範圍。故本文將沉泥質砂經由 Ko 試驗,恢復至現地應力狀態後,分別改變土壤 孔隙水壓,或增加有效應力,探討其體積變化行為。 傳統室內模擬現地土壤行為試驗,除了單向度壓密儀以外,其他諸如三軸試驗等,并 無法控制土壤體積變化為單向度變形,必須再配合各種數值模式作修正,而且單向度 壓密儀之壓密環與土壤間之摩擦力亦深深影響土壤應變行為;再者當土壤沉積環境 ( 如湖、海) 中堆積時,其堆積層之面積遠大於堆積層之厚度,且覆土壓力逐漸增加, 因此可合理的認為其體積變化為單向度壓縮,在此種情形下,其應力比為定值且等於 Ko,而其在沉積與壓密情形下之應力路徑類似 ko 應力路徑。所以為了在試驗室中模 擬現地應力路徑,便必須使試體處於 Ko 狀態。故在本研究中,嘗試利用現有之自動 化 Ko 試驗系統,在傳統三軸室中,將現地取回之不擾動沉泥質砂,進行 Ko 試驗, 以步進馬達室壓,控制試體無側向應變,恢復至現地 Ko 應力狀態;接著分別改變垂 直有效應力或調整試體底部反水壓,來模擬現地土壤在承受額外有效應力及地下水位 下降時之地盤沉陷行為。 由試驗結果得知,嘗試體達到 Ko 應力狀態時,垂直有效應力對數值與體積應變可視 為線性關係,且反水壓變化與有效應力增加試驗亦有類似結果;沉泥質砂之 Ko 值大 約介於 0.34 至 0.43 之間;本研究同時也探討 Ko 值與深度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