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衡灣岸中底床剖面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Equilibrium; 平衡; Sorting; Headland; Shape Factor; 篩分; 岬頭; 形狀係數

摘要: 本文旨以模型試驗方式探討緩坡底床中平衡灣岸之底床剖面,及砂質粒徑 分佈特性。研究結果顯示,在波浪長時期作用下,兩岬頭間形成平衡灣岸 時,其底床具有平衡之剖面特性,可以Bruun -Dean 平衡剖面式表之,惟 式中之參數A在二維灣岸中係隨沿岸分佈變化,平衡灣岸中之砂質受波浪 之篩分作用後,於高波能之下游段粒徑平均值較大,具有較陡之底床坡度 ;反之上游岬頭附近之低波能區,粒徑平均值較小,其底床坡度亦較緩。